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0-04-21 16:39
来源: 综合办
作者: 李琦

4月16日上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一行到我院调研服务复工复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并召开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武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主持。汉阳区委书记、区长徐丽,武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平,汉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万磊,武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进等领导陪同调研,我院党组书记、院长殷磊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座谈。

在座谈会上,殷磊院长汇报了汉阳法院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汉阳法院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因时因势调整阶段性工作重点,积极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万磊副区长简要介绍了汉阳区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区政府将全力支持区法院发挥司法职能,在汉阳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秦慕萍院长从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切实发挥司法服务防疫大局的作用、切实加强疫情期间的法院队伍建设等方面汇报了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法院的整体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下一步法院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

罗平副书记对武汉两级法院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法院机关防控与干警安全防护,强化对“后疫情时期”矛盾隐患的排查处置提出建议。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游劝荣院长充分肯定了武汉两级法院在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出的成绩,并对两级党委、政府给予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武汉两级法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应勇书记在省法院视察指导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法院各项工作。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之际,因疫情防控潜藏和引发的社会矛盾在今后一段时期将会逐步显现,一些矛盾冲突较为尖锐、牵涉面广的纠纷会进入到司法领域中来,这是摆在法院当前尤为紧迫的艰巨任务。这些纠纷敏感性强、关联度高,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法院作为定纷止争的最后一道防线,责任十分重大。各级法院要站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政治高度,紧紧依靠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充分依托社会各方资源、力量,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要充分行使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等破坏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和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守法治底线,秉承法律的谦抑精神,诠释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办案,确保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三同步”工作原则,兼顾好法理与情理,让人民群众在司法裁判中感受到法治的温暖与关怀,为社会的重建,为更加文明和谐社会秩序的形成贡献司法力量。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千方百计推动复工复产。

当前推动全省特别是武汉市复工复产,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也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胜的重要标志。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都面临着各方面困难。各级法院要强化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复工复产做好司法服务保障,贡献司法力量。要在司法办案中着眼发展大局和民生考量,着眼激发经济社会活力、促进企业恢复发展。要认真落实省法院已经出台的服务复工复产27条司法措施,妥善处理各种涉企矛盾纠纷。要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谨慎采取司法手段,把司法办案对企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综合运用司法资源手段,为企业抒困解困,顺利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加强宣传,向企业和全社会传递人民法院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信息,增强企业的信心。

游劝荣院长要求,要及时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做好干警的服务保障工作,有针对性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特别是要做好病亡干警家属、患病干警及家属、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关怀,及时开展慰问帮扶,切实把组织的关怀落到实处。

游劝荣院长一行还观看了武汉中院抗击疫情下沉工作宣传片,详细视察了汉阳法院“周二之约”执行事务中心、多元调解中心等诉讼服务场所。

IMG_0081_副本.jpg

IMG_0108_副本.jpg

IMG_9932_副本.jpg

IMG_998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