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项举措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2017-11-01 20:00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牛腾州

今年以来,我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采取多项举措,把法律实施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引导群众知法、守法、信法、用法,效果显著。做法如下:

一是送达时直面当事人释法析理,先行普法。对于直接送达的,法官和辅助人员向受送达人讲明审理程序与涉及法律规定,同时,与受送达人交流了解案件争议焦点,结合争议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释法,促进当事人在开庭前达成和解或主动履行。

二是审理中采取门诊式公开庭审,以案说法。对机动车交通事故、物业合同、劳动争议等类型化案件,集中安排庭审,采取门诊式公开审理的形式。一件案件审理时,其他案件当事人在庭下旁听。当事人通过旁听类案庭审,了解争议焦点涉及的法律法规,有效提高庭审效率。

三是判决后做好当事人疑难解答,化解纠纷。在宣判和送达裁判文书时,将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向当事人及旁听群众释明,让当事人赢得清楚、输得明白,引导当事人正确理解法院裁判。截止9月底,我院共结案6783件,一审服判息诉率82.2%。

四是区分受众范围开展普法工作,提高实效。通过邀请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强化反腐败宣传,送法进校园提高在校学生法律意识,进社区开展婚姻家庭法律讲座强化家庭和谐,送法进企业促进企业依法经营,送法进机关帮助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五是发挥媒体宣传平台作用,扩大影响。建设新媒体普法宣传矩阵,编发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宣传案例;主动邀请电视台、报纸等官方主流媒体,结合本院办理的典型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同时,积极选派法官接听武汉市“周二之约”热线电话,为广大群众释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