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我院司法改革健全工作机制、提质增效工作情况报告

2017-11-09 10:33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李琦
IMG_1418_副本.jpg

IMG_1418_副本.jpg

11月8日下午,汉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专题听取我院司法改革健全工作机制、提质增效工作情况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参加会议。

在会上,院党组书记、院长殷磊代表我院向大会报告司法改革健全工作机制、提质增效工作情况。一年以来,我院狠抓任务落实,精准发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人员分类管理取得新突破,司法责任制改革开创新局面,法官职业保障实现新进展;聚焦办案质效,深入推进各项诉讼制度改革,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有力巩固,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民事审判方式与执行模式变革不断深化;注重系统集成,综合施策推动工作机制改革,司法资源配置不断优化,“3+1”繁简分流工作格局构建完成,“三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不断升级,司法公开工作全面深化。目前,改革工作推进有序,改革措施陆续到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2017年1-10月,我院审判执行工作初步形成良性循环,受理案件9994件、结案7604件、结案率76%,同比分别上升25.5%、31.2%、8.9%。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邹俊煜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了我院司法改革健全工作机制、提质增效工作。他说,区法院紧抓核心要义,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在司法责任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批经验。“三调联动”与案件繁简分流等工作成为区法院的名片。对于下步工作,他要求:一要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落地生根,结合试点工作与十九大要求,进一步加大实践与创新力度,在探索放权与监督、法官员额制与审判辅助人员不足的问题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二要深入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等的联动协作,进一步扩大“三调联动”的规模与效果;三要加强法院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与能力,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激励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多办案、办好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