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区关工委开展“情系失足少年”帮教活动

2015-08-07 17:46
来源: 政治处
作者: 龚子英

8月6日,我院与汉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了“情系失足少年”帮教活动,对我院近3年来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在押少年犯进行回访座谈和教育帮扶,并捐赠乒乓球台和学习用品。省法院女法官协会张军秘书长、省妇联组联部蔡凤霞科长、“全国模范法官”、我院退休法官邱建军同志、汉阳区关工委方锡宝副主任、共青团汉阳区委肖潇副书记、我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朱燕飞庭长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帮教大会。

会上,邱建军法官、张军秘书长、蔡凤霞科长和方锡宝副主任先后致辞,肯定在座的孩子们在服刑期间的积极表现,鼓励他们继续认真遵守监规,自觉接受改造,主动学习知识,不断自我完善,早日重返社会,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随后,与会领导依次将学习用品送到少年犯手中,并与他们开展“一对一”访谈。孩子们认真反思了过去所犯的错误,深刻分析了犯罪行为对社会造成的危害,详细汇报了服刑期间思想感悟。他们纷纷表示,要把服刑作为纠正错误、加强自身修养的难得机会,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工作技能,将来凭自己的劳动为社会作贡献。

自1996年成立全市首个少年刑事审判庭以来,我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连续19年持之以恒对少年犯开展帮教工作。我院“全国模范法官”邱建军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庭前、庭后“两个延伸”的帮教模式,被市法院命名为“邱建军少年审判模式”并在全市法院系统推广。2011年10月,我院被省法院确定为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工作首批试点单位,在全省法院系统设立首个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确立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的审理模式。该庭全体干警发扬“惩教并重、传播希望、真情奉献”的“妈妈法官”精神,先后探索和完善了圆桌审判、心理干预、社会调查、分案审理、合适成年人、判后帮教、家长课堂等审判新机制,与省未管所联合设立全市基层法院首个少年犯帮教基地,与所辖街道、社区联合搭建缓刑少年犯社区矫正帮教平台,成效显著:近10年来,该庭累计对所判案件的少年犯开展回访帮教活动3000余人次,少年犯帮教感化率达98%。以参加此次帮教活动的少年犯为例,少年犯服刑期间受表彰率达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