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精神: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

2014-12-18 15:08
来源: 武汉晚报

   全力推进“工业倍增计划”

  到2016年,工业投资累计达到1万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推动电子信息、汽车、石化、装备制造、食品等产业产值向20004000亿元迈进。

  重振“武汉造”

  传承“汉阳造”传统,重振“武汉造”,重质量、创名牌、建“百年老店”。

  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城区建工业园区

  每个新城区至少建设一个20平方公里以上、产业特色鲜明的工业园区。

  让武汉精神根植于市民心灵

  武汉近代和现代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这是建设好武汉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使武汉精神根植于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年人的头脑和心灵。

  敢于突破“盲区”“禁区”“难区”

  创新是武汉精神的灵魂。敢于突破前任未曾涉足的“盲区”、有碍武汉发展的“禁区”、矛盾错综复杂的“难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空谈。

  民营经济“非禁即入、设障必纠”

  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做到非禁即入、设障必纠,力争年均增长20%以上。争取更多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构筑国际性人才高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的源泉。武汉优势在人才,希望更在人才,使武汉成为创业者乐园,大胆吸引和使用海内外高水平人才,设立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引导大学生创业成才。

  张扬三镇三城大气之美

  武汉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水资源丰富,全国独一无二,世界少有。我们要以国际视野规划城市,以国际标准建设城市,以国际水平管理城市,张扬三镇三城的大气之美、山水相间的灵秀之美。

  构建“1+6”城市格局

  积极促进新城发展,加快形成以主城区为核心、6个新城区轴向发展的空间框架。主城区基本控制在三环线以内,新城区各集中规划建设一座中等规模、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新城。引导中心城区人口向新城区疏解,引导农村人口向新城集中。严格控制中心城区边界。

  1小时左右到达省内主要城市

  力争实现以武汉为中心,1小时左右达到省内各主要城市,2小时到达中部省会城市,4小时左右到达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

  主城区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

  全面加快地铁建设,以地铁建设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和城市路网优化。主城区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到2016年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到152公里。各新城区建成通车一条轨道线或快速通道,基本形成覆盖三镇、城乡一体的轨道交通骨架网络。

  中心城区形成12条快速放射线

  建成鹦鹉洲大桥、三阳路隧道等过江通道。建成东湖通道、江北快速路、机场第二通道,中心城区形成12条快速放射线。力争一年开工建设一条景观路。

  彰显“三镇三城”滨水特色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严格禁止填湖占湖,严格控制湖泊水体周边建设,严格控制水域面积减少,严禁污水排放入湖,全力打造“百里滨江画廊”,构建气势恢宏的大都市水岸景观,凸显独具魅力的“东方水城”风貌。

  建设城市绿道

  将绿道建设摆在和地铁建设同样重要的位置。制定城市绿道网络建设规划,建设各具特色的滨江风情绿道、环湖风景绿道、山体风光绿道。

  强力推进“城管革命”

  强力整治各种“顽症”,倡导良好的公共生活习惯,塑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形象。

  记者 邵澜 夏琼

  做大做强商贸流通业

  建成时尚品牌展示发布中心和中部购物天堂,力争在一些有优势领域形成“武汉价格”。

  重点建设全国物流枢纽

  引进壮大一批现代物流企业,形成覆盖全国、对接全球的货物集散中心功能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