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来女

2014-12-18 15:20
来源: 汉阳区政府网站

黄来女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一个贫困家庭。清贫的生活没有磨砺了她坚强的个性。她学习刻苦,2003年考入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在校期间,她一边完成学业,一边还要打工挣钱,照顾卧病在床的老父亲。她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2007年她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2010年,“孝女”黄来女已经成为了一名外企经理。

  黄来女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一个贫困家庭,4岁起就与父亲相依为命,为了生活四处奔走,居无定所颠沛流离,日子过得十分清苦。2003年高考,黄来女以763分的优异成绩被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学校通过“绿色通道”让身无分文的黄来女进入了大学殿堂,并且帮助她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给予每月120元的特困补助,黄来女靠勤工俭学维持着生计和学业。为了进一步改善生活条件,她又找到了两份家教,这样她不仅可以维持学业还可以给家中的父亲寄生活费了。

背起父亲去上学

  当一切都走上正轨时,平静的生活波澜再起。由于家庭贫困,2005年元月,黄来女的父亲黄道富准备到武汉边打工边支持女儿读完大学。然而,来汉的当天晚上,突发脑溢血,之后又脑梗阻,右肢一度瘫痪,2006年初又查出糖尿病膀胱癌。身无分文,无依无靠的黄来女此时非常绝望,但她绝不放弃自己相依为命的父亲,也绝不放弃自己的学业。

  她勇敢地挑起了照顾父亲、坚持学习的重担,用意志和行动挽救着父亲的生命,维系着生活和学业。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给父亲洗脸刷牙、打针吃药。吃完饭后花半小时步行到学校上课,中午和下午课后连忙往家赶,替父亲做饭、熬药、打胰岛素。晚上还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汉口做家教,深夜昏黄的灯光下,安顿好父亲睡下后,她才能打开书本开始学习。

  父亲多次病危,基本上是靠着对女儿眷恋与牵挂的意志支持下来的,在黄来女的细心照顾下,父亲的病渐渐好转,现在已能说话、下床走路,在女儿的鼓励下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可谓创造了医学奇迹。[2]

带着爸爸上班来

  2009年6月,黄来女从武大信息安全专业硕士毕业,入职广州某知名外企,担任工艺工程师。

  2010年,时隔一年多她已成长为公司部门经理。工作之余,黄来女的首要任务是照顾父亲。“爸爸的身体状况还不错,他每天都在家锻炼。”虽然每个月的医药费、房租、吃饭等花销让黄来女几近“月光”,但她对未来仍充满信心,“无论如何,现在的状况比以前好了很多。”

幸运开始

——全国道德模范当选火炬手

  2006年10月10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了自强不息优秀大学生黄来女同学的先进事迹,11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也对其进行了集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省内外许多大学、中学纷纷致电、来函邀请黄来女同学去作报告。她还应邀参加全国大学生优秀事迹报告团,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作巡回报告。2007年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自强不息的武汉大学优秀大学生黄来女的事迹,曾感动了全国人民。湖北省奥运圣火传递中,这位“全国道德模范”光荣的成为了火炬手的一员,2008年5月31日的武汉传递圣火。

  “其实,我觉得人人都能当火炬手。”担任奥运火炬手,这项神圣的使命,却被23岁的女孩黄来女诠释为“谁都能当”:奥运火炬传递的原本就是一种热爱生活、乐观向上、永不屈服的精神,“这些我们都可以、也应该做得到。”

   生活不易,读书更不易。黄来女曾这样总结自己的经历。从小与父亲黄道富相依为命,几度辍学、六七次转学,在如此辗转混乱的成长中,学习、看书便是她的游戏和乐趣。路上拾得一张报纸,都可令她欢喜半天;上山砍柴时背“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沉浸在书本带来的享受中,苦涩艰难的生活也因之变得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