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汉阳区政府发布2014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年度报告

2015-04-01 17:27
来源: 政治处
作者: 龚子英

为进一步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3月31日上午,我院联合汉阳区政府举办2014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布会,向全区11个街道办事处、2个管委会和39个行政部门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年度报告,回顾汉阳区2014年行政案件审理的基本情况,剖析政府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行政诉讼类案件总量趋稳

2013年,我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87件,其中行政诉讼类案件83件、行政非诉执行审查案件104件。2014年,我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51件,其中行政诉讼类案件83件、行政非诉执行审查案件68件。与2013年相比,行政诉讼类案件受案量保持稳定。

在行政诉讼类案件中,城乡建设与交通执法领域依然最为突出,共占诉讼案件总数的69%;而以征地拆迁为代表的涉民生案件有38件,占诉讼类案件总数的45.8%。

司法对行政监督与支持并重

合法的行政行为得到我院依法支持。2014年,我院经审查认为行政行为合法而判决驳回诉讼请求、裁定驳回起诉的行政诉讼类案件有44件;通过对行政相对人释法析理,引导其理解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与正当性,从而主动撤诉的行政诉讼类案件有33件;这77起案件占全年受理的行政诉讼类案件总数比例超过90%。68件行政非诉执行审查案件全部得到法院依法支持,其中以裁定准予执行方式支持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申请的有20件,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履行义务有48件。

违法的行政行为受到我院依法纠正。2014年,8起行政诉讼类案件被我院以确认违法、撤销行政决定、责令行政机关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等方式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我院还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行政行为存在的瑕疵及不足,向有关行政机关下达了5份书面司法建议。

新类型案件有所增多

近两年,新类型行政案件相继出现并逐渐增多,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如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案件,我院在2013年受理了3件,到2014年上升到9件。

对此,我院建议,行政机关应当加强政务公开,依法主动公开一切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对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应认真处理,及时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