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法院集中执行行动强势来袭

2023-10-11 10:32
来源: 执行局

为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汉阳法院持续开展“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专项执行行动,自10月9日至11日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执行行动。

10月9日早晨7点半,46名干警身着制服,列队准备行动。“出发!”随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邹军一声令下,干警们迅速登车,呼啸而出,集中执行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刚柔并济强执兜底  强制腾退变主动搬离

邹军副院长率领王侃副局长等一队人马前往蔡甸区奓山街某村开展腾退行动,当天上午将案涉五万余平方米的土地及厂房顺利交付买受人。

在张某与武汉某有限公司、黄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执行中,法院依法处置了武汉某有限公司名下位于蔡甸区的一处土地及房屋,面积约5万余平米。成交后,该处房产及土地却一直由被执行人的另案债权人占用,买受人未能实际占有使用该处厂房及土地。

鉴于案涉土地面积较大,强制腾退工作不易开展,执行干警多次约谈各方当事人及案涉标的占用人,释明利害关系,经过耐心释法与沟通协调,另案债权人认识到对抗法院执行的后果,同意配合法院执行,最终主动腾出房屋。

与此同时,另一支腾退小分队在江汉区某房屋开展强制腾退行动。

在武汉某工贸公司与武汉某集团公司、湖北某贸易公司、郭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的执行过程中,2023年1月,法院依法查封并拍卖了郭某名下位于江汉区的一套房屋。但该房屋一直被案外人徐某及家人占用。执行法官刘丹前往调查时发现徐某的母亲和丈夫、小孩都在该房屋居住,徐某的母亲年纪较

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执行法官刘丹多次上门做案外人徐某一家的思想工作,终于得知其不愿腾房的原因系其认为自己曾经支付过三十万元购买该房屋,且自己和家人一直在此居住,故不愿搬离。

执行法官刘丹将徐某约到法院,再次向其释明案涉法律关系及救济途径,同时释明其在本案中承担的法律义务及拒不配合执行可能面临罚款或者拘留的严重后果,徐某依旧不为所动。鉴于多次说服教育未果,法院决定对徐某进行拘留。中午将徐某带去体检后,徐某的态度发生转变,同意与其他参与分配人进行协商。经多次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徐某三天内主动腾退房屋,其他参与分配人同意从房屋拍卖款中支付30万元给徐某。最终,该案得以妥善化解,由“强制腾退”变“主动搬离”。

百公里猎赖  强力震慑促履行

前往孝感开展拘留行动的小分队也首战告捷!

2022年6月,熊某因拖欠姜某货款14万余元被起诉至法院。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每月支付5000元的调解协议。但熊某仅还款一个月,之后便未按照约定的协议履行还款义务。姜某无奈,向法院申请执行。9日清晨,执行员姜小平接到姜某电话得知熊某在孝感孝南区某小区出没,于是,李冲副局长带队驱车迅速前往孝感。

抵达该小区后,碰到熊某正欲开车外出,执行干警立即叫停,但熊某非但未下车,反而一脚油门冲出小区。李冲副局长一行见状立即驾驶警车追赶并鸣笛喊话警告对方停车接受盘查,可对方听到执行干警喊话后反而加速逃窜。

因熊某驾车飞速行驶,执行干警驾驶警车准备将其截停,警车鸣笛截停期间,熊某始终未减速,在执行干警不懈追踪四条街道后,终于将其截停,当场对其妨碍执行、逃避执行的行为予以训诫,并告知其将面临司法拘留的惩罚。

看到执行干警动了真格,熊某才慌了神,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急忙提出和解请求。执行干警带熊某回院的路上,熊某便联系亲友筹钱,抵达法院之后,熊某将筹得的五万元一次性转账支付给姜某,姜某见其有实际履行的意愿,同意继续按照前期双方达成的协议履行,并表示暂不要求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失信曝光悬赏公告  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为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有效督促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汉阳法院在此次行动中利用汉阳区钟家村商圈汉商银座LED大屏就今年以来的失信被执行人及发布的悬赏公告令予以集中曝光,全天候滚动播放。行动第一天,上屏播放了6名被执行人名单及50份执行悬赏公告令。

一方面,旨在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让老赖无处遁形,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到法院执行中,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挤压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全力打击规避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经过一天的奋战,此次专项执行行动共拘留2人、拘传8人,达成和解4件,执行完毕2件,腾退4场,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