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监督协作汇聚法治合力
——汉阳法院与区检察院会签民事行政诉讼及执行活动 监督协作办法

2022-09-16 14:49
来源: 审管办

为进一步完善接受外部监督机制,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914日下午,汉阳法院与汉阳区检察院举行民事行政诉讼及执行活动监督协作办法文件会签仪式,并参加公检法律“同上一堂课”案例研讨活动。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爱华,市法院、市检察院、区公检法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律师代表参加活动。

会签仪式上,闫小龙院长与王爱华检察长共同签署《关于在民事、行政诉讼及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中加强协作的实施办法》。《办法》从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协作、信息共享、检察建议办理、同堂培训等机制等方面规定了法检两家加强监督协作配合的具体路径。《办法》的出台将有力推动法检两家构建规范高效的司法互动体系,形成通力合作新局面,促进凝聚更强法治合力。

王爱华检察长表示,希望法检两家以此次会签为新起点,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共同依法推动解决执行难、防范打击虚假诉讼等重点难点问题,推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为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贡献法治智慧和力量。

闫小龙院长指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促进法院办案质效提升的有效手段,也是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的重要保障。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法检双方应当互相学习、相互配合。区法院将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并通过联席会议、同堂培训、案例研讨等方式增进交流学习,凝聚法治共识,汇聚公正司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