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兄弟

2014-12-18 15:26
来源: 汉阳区政府网站

湖北武汉黄陂孙水林兄弟俩每年都会在年前给农民工结清工钱,2009年底哥哥孙水林为赶在年前给农民工结清工钱,在返乡途中遭遇车祸遇难。弟弟孙东林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在大年三十前一天,将工钱送到了农民工的手中,兄弟俩的诚信之举深深打动了全中国的人。武汉市市长阮成发批示:“孙氏兄弟事迹感人。这就是典型的武汉人,信义、守诺、豪气,我为这样的武汉人而自豪。”

孙水林之死

2010年2月9日,腊月廿六。在北京做建筑工程的孙水林回到天津,原定与暂住在天津的家人和弟弟孙东林聚一天再回武汉,但他查看天气预报了解到,此后几天,天津至武汉沿线的高速公路,部分地区可能因雨雪封路。他决定赶在封路前,赶回武汉,给先期回汉的民工发放工钱。春节前发放工钱,是他对民工的承诺。

当晚,孙水林提取26万元现金,带着妻子和三个儿女出发了。次日凌晨,他驾车驶至南兰高速开封县陇海铁路桥段时,由于路面结冰,发生重大车祸,20多辆车连环追尾,孙水林一家五口全部遇难。

弟弟完成遗愿

2月10日早上,弟弟孙东林打电话回家,发现哥哥仍未到家,手机也联系不上。预感不妙的孙东林开车沿途查找,结果在河南兰考县人民医院太平间发现了哥哥及家人的遗体,孙东林心如刀绞、痛不欲生。

撬开撞得扭成一团的轿车后备箱,捆好的26万元现金还在。“我们家这个年是过不成了,但不能让跟着哥辛苦一年的工友们也过不好年。”沉浸在丧痛中的孙东林含泪决定,先替哥哥完成遗愿。

腊月廿九,两天未合眼、没吃饭的孙东林赶回黄陂家中,通知民工上门领钱。因为哥哥离世后,账单多已不在,孙东林让民工们凭着良心领工钱,大家说多少钱,就给多少钱!钱不够,孙东林就贴上了自己的6.6万元和母亲的1万元。就这样,在新年来临之前,60多名民工都如愿领到工钱,孙东林如释重负。

媒体报道

忍着巨大的悲痛,孙东林熬过新年。来不及安慰年迈的父母,孙东林返回河南,处理哥哥的后事。因为诸事不顺,孙东林向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都市报》求助。从孙东林的哭诉中,敏感的记者发掘了这段可歌可泣的新闻故事。

2月21日,《楚天都市报》拿出几个整版率先报道了这段兄终弟及的信守承诺的事迹。随后央视播发了此条新闻。22日,《新闻联播》再次播发,时长1分45秒,并盛赞孙家兄弟“带给人们的却不仅仅是几十万元的工钱,而是比这更加珍贵而沉甸甸的一份诚信”。《人民日报》、新华社也分别刊发报道,聚焦“信义兄弟”接力送薪的感人事迹,展现“信义兄弟”20年来重信守诺决不拖欠农民工工钱的朴素情怀。《湖北日报》及旗下《楚天都市报》、《荆楚网》、《腾讯·大楚网》等子媒体连日进行了大量深度和跟踪报道,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等全国数百家网站予以转载,成千上万的网友点击并跟帖,留下肺腑之言。

2月25日,《湖北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了全景式长篇通讯《超越生命的承诺——记生死接力的“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和评论《千秋万代信义为本》,深度挖掘和全方位报道“信义兄弟”的感人事迹,新浪网等主要门户网站转载,让无数读者和网友为之落泪。

眼下,“信义兄弟”已成热词。截至25日晚18点,在百度、谷歌上键入“信义兄弟”关键词,相关网页均在50万条以上。据统计,全国约50家主流媒体关注此事,其中半数媒体配发了评论。[1]

授予劳动奖章

湖北省、武汉市高度关注“信义兄弟”。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张昌尔批示:“孙东林兄弟讲诚信,接力送薪,保障农民工利益的事迹感人至深,是个好典型,值得大力颂扬。请省市总工会上门看望,并研究表彰办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李春明批示:“孙氏兄弟接力践约守诺的动人事迹,再展了荆楚儿女的时代风貌和良好形象,理当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望中央在鄂媒体及省内其他媒体一同跟进,掀起新的宣传热潮,使之成为又一个在全国有深远影响的重大典型。”武汉市市长阮成发批示:“孙氏兄弟事迹感人。这就是典型的武汉人,信义、守诺、豪气,我为这样的武汉人而自豪。”

24日,武汉市黄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孙水林、孙东林兄弟及其家庭“诚信兄弟”、“道德模范家庭”称号。同日,省总工会授予兄弟俩“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