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缘相见 检视愤怒 选择宽恕

我院开展“心灵彩虹”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8名缓刑少年犯接受宽恕心理治疗

2013-12-12 11:47
来源: 政治处
作者: 龚子英

11月28日,我院心理咨询中心气氛活跃、暖意绵绵,一场针对8名冲动型犯罪少年缓刑犯开展的封闭式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正在进行。在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法官和3名心理咨询师指导下,8名被判处缓刑的少年犯相互配合,敞开心扉,学会与同伴交流,缓解心中的消极情绪。

辅导对象:高特质愤怒型性格少年犯

8名少年犯都属于高特质愤怒型性格,均因一时冲动走上犯罪道路。其中,小金、小朋、小强、小刚是高中同学,就读于汉阳某职高,平时关系蛮好,小金还是班长。去年9月,得知一个朋友被别人欺负,他们邀约同学一起去“报仇”。摸到目标身体特征和行踪后,他们决定采取行动。9月21日上午10时,小强、小刚和另一名同学(已成年,另案处理)进入目标所在的网吧,手持弹簧刀、甩棍、砖头,与被害人发生冲突,致3名被害人一人重伤、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小金、小朋因为班主任安排了任务,途中返回,没有参加斗殴。2012年10月30日,小刚在接受公安干警盘问时,主动交代了罪行,而小强经过教育,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其他参与斗殴的同学。今年2月16日,因涉嫌犯故意伤害罪,小金、小朋、小强、小刚被提起公诉。在法院审理过程中,4名少年被告人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而他们的家长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共计12万元,得到了被害人谅解。四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至3年,缓刑3至4年不等。

在另一起案件中,小宏伙同他人于今年1月在汉阳区桃花岛一网吧附近,采取暴力方式抢劫了160元钱和一部手机,并造成被害人轻微伤。小宏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缓刑1年6个月。

心理咨询师张晓介绍,在心里测评中,8名受访者表现出了共同的心理特性,都属于高特质愤怒型。他们缺少正确的家庭教育,幸福感不强,性格上以自我为中心,存在不被认可的焦虑和逆反心理。由于在成长过程中心理和人格的健康发展缺乏足够关注,他们心理上留下了鄙视和排斥的阴影,形成了暴躁和扭曲的心态,面对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不能以客观的心态来理解和包容。今天的心理干预活动的目的,就在于通过引导他们对曾经严重伤害过自己的人进行宽恕训练,从而学会沟通,更恰当地处理愤怒情绪。

辅导过程:四个环节

环节一:大风吹

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8名少年犯组成一个团体,其中7人围成一圈,站在圆心的成员喊一句“大风吹,吹穿黄色裤子的人”,并随即占据“被风吹的人”所在位置,将后者赶到圆心。“被风吹”的成员应当表演一个节目,然后重新选择“大风吹”的目标。这个环节被称为“破冰游戏”,旨在让初次见面、互不认识的团体成员互动碰撞,参与交流,以相互认识,相互接纳。

环节二:生命曲线

为了消除参加者的害羞和抵触心理,心理咨询师首先示范,回忆从小到大经历的开心的事和痛苦的事,并将这些事情在纸上的纵横坐标中依次以符号标出,连成曲线,形成“生命曲线”。8名少年犯也一一效仿,回忆走过的路,描绘生命曲线,分享喜怒哀乐。这个环节旨在帮助成员重新体验对伤害事件的感受及对冒犯者的反应,检视自己如何应对愤怒等负面情绪,鼓励他们尝试让痛苦变得有建设性。

环节三:真真假假

8名参与者被要求说出3件印象深刻的事和自己的感受,其中有2件事是真实的,另一件事是假的,其他成员来分辨真伪。这一环节旨在引导成员站在对方的角度和情境中理解和思考问题,学会换位思考。

环节四:送祝福

最后,在《雨的印记》轻缓旋律中,心理咨询师请8名参加者从墙上粘贴的明信片中选择3张,然后围在一起坐下,每人从手中3张明信片中挑选一句最喜欢的话,念给大家听,为自己和他人送上温馨的祝福。

辅导效果:少年们打开了心扉

在四个环节的参与和互动中,8名少年犯经历了人生中一次珍贵的心灵洗礼,从最初的害羞、抵触和木讷、恍惚,到认真参与、全神贯注,再到最后的喜悦、感动,他们的心扉打开了。

“对父母不能再有叛逆心理了”、“珍惜拥有的”、“心态改变命运”、“你对生活好,生活就对你好”……小伙子们纷纷道出了内心的感悟。小金给大家分享了明信片上的3句话:年轻,什么都还来得及;不要纠缠于小事;你现在遇到的事都是小事。

2011年10月,我院为配合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试点工作,设立了全省法院首家心理咨询中心。中心设有催眠治疗室、沙盘游戏室和情绪宣泄室,聘请18位心理咨询师,为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评估,为相关案件当事人提供心理咨询和干预服务。成立两年来,为15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和其他当事人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