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四个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2016-07-27 18:32
来源: 政治处
作者: 龚子英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抓好学习教育与法院审判执行及其他各项工作的契合点,激发活力,真学真做,通过“四个结合”把学习教育动力传递到工作实践中。

一是学习教育与纪念建党95周年相结合。在党的95岁生日到来之际,组织青年干警前往汉阳区文化馆,参观纪念建党95周年图片展,教育干警牢记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髓要义。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向党和人民作出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用誓言来激励自己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主题演讲和主题党课,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华和各党支部优秀干警代表一道分享学习教育心得,明确合格党员、合格法官的标准。通过一系列活动,促使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是学习教育与社区结对共建相结合。琴断口街冯家畈和十里景秀两个社区是我院的结对共建社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刚刚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我院注重发挥婚姻家庭审判和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的专业优势,创新“妇女儿童维权火种项目”,在社区群干中培养发展妇女儿童工作能手,开展“法院开放日”,深入学校开办法治讲堂,增强维权意识和能力,更加有效地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汉阳区妇联联合,组织资深法官为社区干部和群众开展反家暴法律讲座,通过调研分析典型案例,讲解婚姻家庭法律知识,传授维权工作方法,指导妇女在家庭关系出现重大变化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促进家庭和睦。今年6月以来,我院累计培训社区干部200余人,受益学生达600余人。

三是学习教育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江夏区大咀渔业村是我院精准扶贫联系点,我院严格按照省、市、区委精准扶贫和“三万”工作要求,把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作为考验党员干警党的意识和党员宗旨观念的有力抓手,尽心尽力为村民排忧解难。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警轮流下村驻点,与困难村民一起生活、一起工作,平常做好政策宣传、调研走访、信息反馈,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帮助村民抢险救灾。针对部分村民房屋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先后投入资金21.4万元,为6户贫困家庭住房进行了危房改建。七月初,全市遭遇特大持续性暴雨袭击,大咀渔业村部分村民房屋被积水侵入无法居住,我院得知情况后连夜搜寻帐篷,次日千方百计克服暴雨和积水阻挡,将帐篷送到灾民手中。

四是学习教育与执法办案相结合。通过“两学一做”激发全体法院干警的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工作热情,不断挖掘内在工作潜力,努力克服“案多人少”压力,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履行好执法办案职责上来。着力推进全国人大授权的首批“轻微刑事案件速裁试点”,完善刑事速裁审判团队建设,今年上半年快速办理轻微刑事速裁案件249件,占全院同期刑事案件结案数的45.9%,平均审理周期仅为5日,当庭宣判率达100%。着力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快审速裁”工作,完善两个民事速裁审判团队,专门办理标的额50万元以下的简易民商事案件,探索简化裁判文书,实现1/3的民事法官办理2/3的民事案件。院庭领导带头到审判团队承担办案任务,办案数占全院办案总数的46%。组建新型审判团队工作经验于去年12月在中央政法委召开的司法体制改革调研会上作经验交流,并被省委政法委转发;院庭长带头办案经验在中央政法委今年7月于长春召开的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由江苏省高院代为介绍,并由市委政法委以信息形式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