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四个一”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16-06-08 12:47
来源: 政治处
作者: 龚子英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严格按照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支部主题党日”指导手册要求,充分运用“支部主题党日”这一有效载体,保证周四下午专题学习时间,把握党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要学习内容,突出“四个一”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和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一是讲好一次主题党课。以主题党课的形式落实学习教育到基层党支部,通过院领导讲党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拓思路,形成共鸣。一方面,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华为全体党员干警讲党课,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导准确把握“学”的基础和“做”的关键,对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另一方面,各党组成员、分管院长深入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传达贯彻上级精神,结合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督导落实学习教育。

二是开展一次法规辅导。针对法规实施不久,部分党员干警对法规的学习不全面、不细致的问题,我院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督查情况的通报》,对照通报认真开展两部法规的学习。为全院各党支部购买、配备了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单行本,向全体党员干警发放了印有党章和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笔记本,组织全体党员干警集中学习观看区纪委常委刘志新对两部党内法规的讲解视频,帮助全面了解和掌握“四个必须”“四个坚持”“四个自觉”和六项纪律。

三是进行一次警示教育。结合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警观看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系列警示教育电教片,以多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反面典型为例深刻剖析其心理动机和违纪违法犯罪轨迹,教育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非观、义利观,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防线。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全体党员干警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要从警示教育片中汲取教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提升思想道德水平,正确行使手中的审判权力。

四是举办一次知识测试。为激发全体党员干警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效果,我院举办了一次党章、党纪、党规知识测试,考察党员干警对所学知识的熟练程度,以考促学。在前期全院集中学习、各党支部组织学习和党员自学的基础上,从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及其他党内法规制度中提取知识点,分别以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和简答题的形式形成考卷,在支部学习日发放各支部党员,要求现场闭卷答题,做到测试率100%。通过测试,促使党员干警拾漏补缺,实现学习内容的系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