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延安精神进机关”现场会在区法院召开

2014-04-29 12:05
来源: 政治处
作者: 申晓东、龚子英 长江网记者:谢源

为推进延安精神“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助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4月25日上午,汉阳区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区直机关分会在汉阳区法院举办“延安精神进机关”现场会。汉阳区委书记曹裕江、省延研会常务副会长阚成富、市延研会会长杨向玲、副会长沈学发、洪子华等参加了会议。

现场会前,全体与会者参观了当天揭幕的汉阳区法院“延安精神文化长廊”。

汉阳区法院“延安精神文化长廊”分为主题区及延安精神“历史的辉煌”、“当代的价值”和“现实的传承”等4区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鲜活地展现了党在延安时期带领边区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开展群众工作的光辉历程,以及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和各级延研会工作概况,并结合汉阳区法院审判工作实际,展示新时期人民法官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神风貌。

汉阳区法院高度重视延安精神进法院工作,长期以来注重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延安精神对法院干警和审判工作的潜移默化作用,推广延安时期马锡五审判方式,鼓励干警结合审判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将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与法院文化建设相结合,作为深化法院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探索出延安精神进法院“五有”和“三融入”的基本经验。“五有”即,领导重视有计划,制度落实有措施,联系实际有活动,引领风尚有典型,精神激励有成果。“三结合三融入”即,融入审判工作,打造以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试点为代表的机制创新汉阳品牌;融入司法服务,打造以“周二之约”为典型的便民利民汉阳品牌;融入队伍建设,打造以全国模范法官邱建军、李冲为楷模的英雄群体汉阳品牌。“五有”和“三结合三融入”回答了延安精神“为什么”和“怎么进”的问题,使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在基层审判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

以“全国模范法官”邱建军、李冲为代表的汉阳区法院干警自觉践行和传承延安精神。成立于1996年的少年审判庭,18年来坚持开展对少年犯的感化、帮教和挽救工作,帮助数百名少年犯走向新生,孕育出惩教并重、传播希望、真情奉献的“妈妈法官”精神。法官李冲在执行马兰英人身损害赔偿一案中,面对少年犯服刑、监护人经济条件差且不配合的困境,不言放弃,每周二约见当事人,历时三年将12.8万元赔偿款执行到位,展现出司法为民、攻坚克难、持之以恒的“周二之约”精神。在榜样的引领下,一批年轻法官新秀崭露头角:该院民二庭庭长熊敏、十里法庭审判员肖政和刑一庭审判员王玲连续荣膺武汉市第四、五、六“十大公正爱民好法官”。此外,还成功打造一批管理和服务机制:诉讼事务服务中心系全市法院系统首创,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引、法官约见、材料代收等11项服务;人民调解中心亦系全市法院系统首创,为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将大量纠纷化解在立案前;心理咨询中心系全省法院系统首创,为涉案未成年人、其他案件当事人及家属提供心理辅导。

汉阳区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陈小安对汉阳区法院开展“延安精神进机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区法院做到了“真结合,巧融入”,并对区直机关各分会及其他团体单位4点要求:一是服务大局,加强理论学习,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目标,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二是围绕中心,开展调研活动,针对延安精神理论热点和社会发展实际问题,探索路径提出建议;三是开展“六进”工作,结合各行各业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重点抓好延安精神进机关、进医院活动;四是不断提升能力,加强延研会成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

省高院政治部副主任弓应谦、市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刘春江、以及省市延研会、汉阳区委、汉阳区党的群众路线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汉阳区延研会各分会及团体会员单位11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