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庭是看大门的?来看这些解民愁暖民心的 一站式多元解纷!

2022-11-08 16:05
来源: 立案庭

“法律有尺度,法官有温度”是电视剧《底线》中的一句台词,也是汉阳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的生动体现。

诉前调解破难题

汉阳区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汉阳实践,将诉前调解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道防线”,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

“感谢你们的耐心调解,解决了困扰我的难题,帮助我维护合法权益。”徐某来到汉阳区法院,对承办法官和调解员表示由衷感谢。

一个多月前,在工地做工摔伤的工人徐某,来到诉讼服务大厅希望通过起诉维护自身权益,因被告身份信息的缺失,不符合立案条件,徐某茫然无措地呆立在原地。

了解徐某的困境后,立案庭积极引导徐某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在调解中,承办法官和调解员向徐某详细询问案件情况,理清案件法律关系,同时,想方设法联系上了被告。承办法官深入浅出的释法说理,让被告认识到自身应承担的赔偿责任,调解员多次耐心沟通,消除了被告担心原告索要高额赔偿的顾虑。经过反复协商,原、被告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确定了赔偿金额。

示范诉讼促和谐

汉阳区法院大力推行“个案调判+类推适用”的示范诉讼模式,选取示范案件先行审理、先行判决,再组织双方当事人参照示范判决结果,协商解决剩余纠纷,大大提高了类型化案件的处理质效。

 “物业服务不到位,坚决不交物业费”,汉阳某小区35户业主因对物业服务质量不满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起诉至汉阳区法院。双方情绪激烈,且矛盾较大,如何妥善化解矛盾,成为摆在承办法官面前的难题。

从业主们关心的问题入手,承办法官实地走访案涉小区,逐一“打卡”问题场景,调查物业服务质量、环境卫生、设施维护等业主普遍反映的问题,对共性问题进行研判分析。

因该批案件诉讼请求基本一致,承办法官决定采用示范诉讼模式,选取了其中一件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先行审理,并通知其他业主代表旁听庭审。之后,承办法官组织物业公司与业主代表进行座谈,引导双方当事人参照示范判决结果,协商解决剩余34起纠纷。一方面,承办法官从法理的角度向业主释明物业服务合同的权利和义务。另一方面,督促物业公司针对业主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不断改进物业服务,共建和谐家园。最终,有效推动34起案件快速妥善化解,既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又维护了其合法权益。

多元解纷化心结

在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汉阳区法院参与建成汉阳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设置“知音·周晶法官工作室”,凝聚多元力量,加强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与院诉讼服务中心联动,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今年以来,5000余起纠纷成功化解在诉前。

为解决小孩上学问题,李某多方求助无果,她急匆匆的来到汉阳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知音·周晶法官工作室”的法官和调解员了解到,李某与前夫张某离婚后,小孩一直由李某抚养,为了让小孩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李某希望孩子能够入学张某居住地的对口小学。但张某拒绝配合,眼看上学报名截止时间不断临近,上学问题逐渐成为李某的心病。

法官和调解员立即联系李某的前夫张某,从保障子女身心健康、教育权益等方面释法说理,打消了张某的种种顾虑。张某表示如果李某同意变更抚养关系,他愿意配合为婚生子办理上学手续。李某考虑再三,同意放弃抚养权。经法官和调解员反复调解,双方对抚养费、探视权问题达成一致。协议签订完毕后,李某将婚生子出生证明原件交给张某,张某表示一定尽快帮孩子办理入学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