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车相撞 五案同调 三调联动助力纠纷快速化解
——我院调解 团队法官半天时间成功调解五连案

2017-08-22 16:09
来源: 诉服中心
作者: 周晶、牛腾州

三调联动运行至今,已越来越显示出其快速化解群众纠纷的巨大作用。近日,我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团队法官李峰在人民调解员的配合下,半天之内成功调解一起三车相撞引发的五连案。

被告王某驾驶登记在薛某名下的小型轿车,在武汉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处,压道路中心双黄线逆向行驶,与对向车道正常行驶的廖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碰撞后两车均逆时针侧滑旋转,又与慢车道上桂某驾驶的公交车发生碰撞,造成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后,5名受伤乘客分别诉至我院。

在立案窗口的引导及宣传下,当事人选择通过调解方式解决。调解团队李峰法官遂将五起案件委派给我院特邀调解员先行调解。因五起案件因当事人人数较多,案情复杂,且原告方户籍不一,涉及赔偿标准也不同,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五日后,特邀调解员送回五起案卷及委派调解结果回复表,详细记载了委派调解经过、双方争议焦点、无争议事项及调解建议。李峰法官阅卷之后,立刻组织各方当事人来我院进行调解。

8月11日上午9点,五案当事人全部到庭,李峰法官采取从易至难、化繁为简和重点攻破的调解思路,一是从伤势最轻的案件开始,对后续伤势较难的案件起到示范作用,降低原告方的心理预期;二是将两家保险公司交强险全部赔偿给伤势较重的原告方,其余伤势较轻的用商业险进行赔付,省去每个案件复杂的分项计算;三是根据前期特邀调解员的调解记录,对无争议事项予以确认,重点调解争议事项。经过一波三折的调解过程,时至中午1点30分,当事人签署了最后一份调解协议,五案最终全部圆满解决。本已准备攻打持久战的原告在调解结束后说:“没想到涉及这么多当事人的案子,也能调解解决,本以为五个案子至少要三个月,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在把当事人送出法院的过程中,李峰法官坚决回绝了当事人的就餐邀请,并对被告疲劳驾驶行为进行了批评再教育,被告虚心接受批评、承诺注意安全驾驶。

此次纠纷的快速化解,基础在于人民调解员的前期调解工作,关键依靠调解法官丰富的调解经验及专业的业务素养。调解团队干警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团结一心打造三调联动快速化解纠纷的好口碑!

五案同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