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口号:“不一样”是武汉梦想核心

2014-12-18 15:12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 宋磊 蒋太旭 黄征 长江网记者 汤洁)昨日,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在3个候选城市口号中,他更喜欢“武汉,每天不一样!”。他表示,城市口号应体现市民共同的诉求,“不一样”正是武汉城市梦想的核心。

  “请注意那个感叹号”

  马敏认为,“大江 大湖 大武汉”被过多提及,没有体现出武汉灵动、活力的一面,也没有体现城市的内在精神。而且,“大”并不是武汉的全部。

  “‘每天不一样’与今天的武汉很贴切,市民生活、城市形象、都市建设等都在变化,让人能感受到武汉的活力四射。并且内涵深厚,大江大湖、首义精神、城市巨变等意义都可包含于其中。”

  好的城市口号应该简洁、明了、通俗,能鼓舞人心,说出人们的心声。“城市口号是市民共同的诉求,‘不一样’正是武汉城市梦想的核心。”

  “请注意那个感叹号,它代表了武汉人的自信、果敢,也表现出武汉人倔强、不服输的性格,让口号有了精神、劲头。”马敏强调说。

  城市口号不宜过于霸气

  很多网友支持“武汉,每天不一样!”。但也有人指出,“大武汉”约定俗成,比“武汉”更合适。

  对此,马敏认为,一个城市要有自豪感、自信感,但不能过于霸气。虽然“大武汉”一词有其产生的历史渊源,也名副其实,但相对于“大上海”,“大武汉”一词对许多外地人来说相对陌生,容易让别人产生盲目自大、自吹自擂的误解。

  “武汉要让外地人了解,必须有一个谦恭、友好的态度。”

  “每天不一样”也应有度

  有网友指出:“每天不一样”,变化多了未必是好事。对此,马敏表示,他也有类似疑虑。“变化是好事,但也应有度。希望这个口号不要产生盲目扩张、过度建设等联想。”

  马敏认为,在城市变化中,城市的基线不能变,它是一个城市贯通古今的一条文化精神线索。“变化应守住基线,有常有变,因时而变。无论城市如何变化,它所包含的历史文化传统基因不能丢。”

  马敏还透露,这几天他与几位教授曾就武汉城市口号进行讨论,提出了一个新方案——“武汉,就是不一样!”。马敏说,从历史看,武汉就是一座不一样的城市,特征鲜明,“这个口号包含了城市的性格、精神、追求。”

  (记者宋磊 实习生王梦頔)

历史学家皮明庥:

  “每天不一样”体现武汉精神

  83岁的历史学家皮明庥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武汉城市史研究。27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最喜欢‘武汉,每天不一样!’这个口号,它是我们对武汉未来的美好期待。”

  古往今来,“武汉每天都不一样”

  “如果让您选择,您最喜欢哪一条口号?”记者问。

  皮明庥表示:“我最喜欢‘武汉,每天不一样!’这条口号”,因为古往今来,“武汉每天都不一样”。

  “在漫长的历史中,武汉历经洪水、战争,比如太平天国对经济、文化的破坏,抗战时期日军对武汉的轰炸,对这座城市都是大劫难。但武汉人民每一次都力挽狂澜,使自己的家园得到一次次的新生。”皮明庥说。

  武汉人的灵魂中有“求变”的特质,皮明庥以张之洞为例,称他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开拓性人物。“武汉人骨子里有‘九头鸟’的精神,武汉才能‘每天不一样’”。

  树国际形象,让全世界了解武汉

  皮明庥认为,“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口号,符合“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它所体现的“求新求进求变”是武汉精神的内核。“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有多少武汉人付出了心血,凝聚了多少个时代的创造和劳动”。

  “‘略如纽约、伦敦之大’,孙中山是很有眼光的,武汉也正是按照孙中山的期待在向前发展,甚至发展得还要好。”皮明庥说,现在用“武汉,每天不一样!”作为城市形象口号,有利于树立武汉的国际形象,让全世界了解武汉。(记者黄征)

  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

  市民对“汉”字有文化认同感

  昨日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告诉记者,他注意到,武汉城市形象LOGO的3个候选方案中,一号作品的投票率最高。他认为,武汉市民对“汉”字还是有很高的文化认同感。

  “汉”字让人感到亲切

  3个候选方案都采用了“汉”字元素:一号作品是一个篆书的“汉”字,二号作品是一个繁体的“汉”字,三号作品有“武汉”二字。

  对此,许奋认为,武汉简称“汉”,用“汉”字作为城市形象LOGO,市民感觉比较亲切,“‘汉’字也是中华民族象征性的文字,市民希望用这个字表达一种博大的胸襟。”

  为何一号方案投票率较高?

  许奋说,武汉市民有一种文化怀念的情结,所以选择一个带有古意的篆体汉字,这可能是在寻找文字本身的文化认同感。一号方案还采用了中国印这种形式,借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的创意,大家对此也比较熟悉。

  对于一号方案,许奋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汉”字的含义很多,如何让外地人看到“汉”字,就能联想到武汉?他建议,后期修改应突出地域特色。

  开放的武汉要彰显国际范

  这两天,许奋还特别关注武汉城市形象口号的意见征集情况。他说,“武汉,每天不一样!”、“大武汉,每天不一样!”,突出了武汉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也是这座城市天天进步的表现,从城市LOGO来讲,也应显现这种“不一样”。

  许奋认为,三号LOGO方案比较活跃,有一定的国际范,但在设计上还要有一些创新的图形表达。武汉是一个迈向国际化的大城市,在城市形象LOGO上还需吸纳更多外来的包容因素。(记者黄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