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庭“普法宣传+”送法进社区

2023-11-22 09:58
来源: 十里铺法庭、江堤法庭

为深入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近日,汉阳法院十里铺法庭、江堤法庭到街道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普法宣传+协商议事

十里铺法庭到江汉二桥街玫瑰东苑社区,以《守护消费者权益 法庭普法伴你行》为题,向社区居民讲解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重点条文,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示居民理性消费、适度消费,警惕各类消费陷阱,妥善保管消费凭证,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针对居民提出相关法律问题,干警一一予以解答,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随后,十里铺法庭与玫瑰东苑社区围绕学习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议事协商,双方就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打造“无讼社区”“无讼园区”分享经验、交流体会,以交流碰撞激发思想火花,凝聚诉源治理共识,汇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普法宣传+巡回审判

江堤法庭到龙阳街陶家岭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宣传讲解《民法典》法律知识,并认真细致解答群众提出的道路交通、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针对近年来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态势,江堤法庭精心选取一件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典型案件,在龙阳街巡回审判点公开开庭审理。

法官通过以案释法、以事说理,现场普及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相关法律知识,提示非机动车驾驶人购买人身损害意外保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促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发生。

 庭审现场吸引了社区群众“沉浸式”旁听,群众纷纷表示在家门口就能旁听庭审,让他们感受到了法治威严,提高了法律意识。

下一步,汉阳区法院两个人民法庭将以“共同缔造”活动为契机,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抓手,进一步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加强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力度,努力擦亮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