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斗气藏儿3个月法官斡旋化解“夺子战”

2013-11-23 14: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作者: 余皓、龚子英

与爸爸分离3个多月的3岁男孩贝贝(化名),终于又回到爸爸怀中欢快地撒娇。昨日上午,在汉阳区法院接待室的这温馨一幕,令一度上演夺子大战的昔日夫妻内心,都变得柔软许多。耐心化解这场战争的法官也开心笑了。

离异后引发“夺子战”

董杰与李芳(均为化名)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两人于20093月结婚,次年11月生下儿子贝贝后,双方常为家庭琐事争吵。

去年2月,董杰为了避免贝贝受影响,干脆将儿子送到爷爷奶奶家,并拒绝李芳领回孩子。去年723日,李芳向汉阳区法院起诉离婚,一个多月后,法官调解双方离婚并达成协议,约定贝贝由董杰抚养,李芳可在每个周末探望儿子。

生活看似恢复平静,但潜藏暗流。每当李芳周末探视贝贝时,都会遭遇董杰一家人的冷漠和敌视,天长日久,李芳感到不满,她决定私自收回对儿子的抚养权。今年212日,趁着过年母子相聚时,李芳干脆将贝贝接走后再不送还前夫的家。

妈妈藏起儿子3个月

218,眼见儿子被前妻接走6天不归,董杰只好找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女法官毛创军,面对抚养权引起的执行纠纷也犯难:执行的对象是个孩子,而不是财产可以采取查封、扣押、冻结了事。强行进入李芳家中夺回孩子,不仅会伤害当事人自尊,更可能对孩子身心健康不利。

毛创军决定先做女方的工作。今年3月,她接连3次约见李芳,要求她履行归还孩子的义务。但李芳态度强硬,不愿与法官交流,并拒绝交出孩子。

419,毛创军又来到李芳家做工作,却被告知孩子被外婆带到南方旅游。在向李芳再次宣讲法律的严肃性后,执行法官决定对李芳处以司法拘留15天。

儿子看到久违的爸爸

拘留期间,毛创军依然频频会见李芳,还侧面向孩子的外婆讲解法律:李芳违反调解协议抢夺对儿子的抚养权,是违法行为,这样僵持下去,不利于纠纷的解决,只会使男女的矛盾更加激化

贝贝长时间离开爸爸,得不到双亲的关爱,身心也会受影响,请你从孩子的角度想想……”看守所里的这一席话,打动了李芳,她同意与前夫协商,并请法官主持公道不让自己再受前夫家人的冷漠对待。法官安慰说,你的探视权也一样的要受到法律保障。

428,李芳被提前解除拘留,经一段时间调整后,她相继于5814日两次在法官主持下与前夫协商,董杰最终同意给予李芳更多探视时间,并保证其探视权不受干扰。4日后,双方签订执行和解协议。

昨日,李芳如约将儿子带到法院接待室,将他归还于前夫手中。与爸爸分离3个多月的贝贝扑进爸爸怀里,回头再看看妈妈,也调皮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