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庭是看大门的?来看这些便民高效的诉讼服务!

2022-11-04 16:03
来源: 立案庭

“人家都说这立案庭是法院看大门的”是最近热播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中的一句台词。立案庭是当事人来到法院的第一站,但立案庭的职能绝不仅仅只是“看大门”,立案庭负责全院各类案件的立案登记、诉前调解、简案速裁、上诉移转、信访接待、案件查询、法律咨询以及其他与立案和诉讼服务相关的工作......

提档升级 线上立案更快捷

提供现场、自助、跨域、网上等多种立案渠道,实现“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

跨域立案让天涯变咫尺,实现“家门口”立案。“跨域立案真是太方便了!”居住在汉阳法院辖区的沈先生因股权纠纷要起诉远在安徽省的某公司,以往他要长途跋涉到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诉,现在他直接来到汉阳法院诉服大厅的跨域立案窗口,跨域立案专员与安徽省合肥市某区法院沟通后,仅用十几分钟就为沈先生完成了跨域立案。

推行网上立案,让当事人一次不用跑。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湖北)”小程序、“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武汉法院诉讼服务网”提交起诉材料,网上立案专员及时完成审查,符合条件立即转入审理程序,同步送达案件受理通知书和诉讼费预交通知书,为当事人提供便捷、低成本的诉讼服务。

主动引导  线下服务更贴心

除了便利高效的线上服务,立案庭还为群众提供暖心的线下服务。增设导诉台,导诉员为当事人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和诉讼指导,引导当事人选择合适的程序和方式解决纠纷。

近日,翟女士来到诉服大厅,称丈夫已失踪十多年,想要起诉离婚。导诉员告知翟某某这种情况可以选择特别程序申请宣告丈夫死亡,婚姻关系自死亡宣告之日起消除,不需要起诉。翟某某随即在窗口办理了申请宣告死亡的立案手续,减轻了诉累。

此外,开设“绿色通道”,对年老、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及企业开放,优先接待、优先立案,尽量缩短审理期限。设置便民书写区,为当事人无偿提供各类诉讼文书参考模板,真正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度。引入律师志愿者服务,为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立案指导等服务。

密切配合 立审衔接更顺畅

立案庭既是法院集中对外提供诉讼服务的平台,同时又对内发挥着纽带作用,承担着诉前调解、诉前保全、委托鉴定、上诉移转等工作。

推动审判司法辅助事务的集约化管理,以规范、高效的服务,助推审判工作顺利开展。因丈夫突发疾病失去意识,大量事务急待处理,王某向汉阳法院申请丈夫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自己作为监护人。接到民一庭移交的委托鉴定材料后,立案庭第一时间提交至鉴定机构并不断督促,仅用8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鉴定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