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法院首届“阳法拍”专项司法拍卖活动 圆满收官!

2023-11-01 17:27
来源: 执行局

10月29日,随着最后一轮竞价信息定格,汉阳法院举行的首届为期两个月的“阳法拍”专项司法拍卖活动圆满结束。此次“阳法拍”专项活动围观人次达19万次,总计发拍标的物81件,成交金额2023万余元,拍品最高溢价率37.61%,当事人议价、网络询价适用率98.76%,为当事人节约评估费用、拍辅费用等93万余元。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汉阳法院依托“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改革,打造出一条便捷高效的司法拍卖升级之路。   

“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模式之下,汉阳法院的司法拍卖工作对内实现处置团队人员集约、管理规范、流转高效,对外做到一次性送达文书、一次性告知权利义务、全流程可感可知,有效提升了执行财产的处置效率和效果,大大缩短了执行案件办理周期,执行质效稳中有进。今年以来,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26天,同比分别缩短16天。

汉阳法院秉承案件理念从“执行得了”向“执行得好”转变,开展此次“阳法拍”专项活动,首次探索集中评估、上拍待处置财产,有效解决网络司法拍卖参与人数少、变现效率低的问题。通过开展‘阳法拍’专项活动集中处置、宣传,有效提高了标的物曝光率和知晓度,更好地促进了标的物的价值转化,切实兑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此次活动中拍卖的位于汉阳区黄金口的一套房屋,虽然老旧且位置偏远,却吸引了3100余人次的围观,经21轮竞价,最终以比起拍价高出4万元的价格成交。集中拍卖以最短时间变现了被执行财产,让申请执行人的“纸上权益”转变为“真金白银”,切实做到了案结事了。

       汉阳法院将进一步探索创新,持续健全完善涉执财产处置长效机制,破解执行财产处置难题,切实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